close

 

 

柏林是我去過的歐洲國家裡面讓我最憂傷的一座城市
 
但我又感謝柏林讓這樣滿目瘡痍的歷史如實佇立在那裡
 
去年在寫碩士論文的那段日子裡
 
我曾經為夜半所查的歷史資料感到前所未有的黑暗跟和滲透骨髓的寒顫
 
人類在這幾千年為了
 
彰顯文明之必要性
種族優劣之必要性
又或
殺戮之必要性
留下怵目驚心的血紅痕跡
 
無數種
 
比較
階級
勝負
 
所帶來的殘酷快感不斷的在彼此的皮囊上劃下一道道無形和有形的傷口
 
那些積累造就 嫌隙
造就各種非必要性的 爭吵
造就 瘋狂
最後造就 死亡
 
但事到如今還是有許多的國家用拙劣欺瞞的方式
掩埋矗立在世人眼皮下的無數墳場
 
就好像他人的傷痕 不平等和死亡與我們事不關己
 
你問我學習文化歷史的演變重要嗎?
知道那些過去對未來有何幫助?
 
那我只能告訴你 學習和記得這些讓我最終知道
 
良善
希望
 
讓我們的生命有了價值和意義
也是生命最初與最終的解答
 
所以我選擇去記得這些歷史痕跡
去原諒
但是也要去記得
 
不要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