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這幾天我的臉書被英國脫歐的事件炸開了,在我的同溫層(指的是在英國認識的朋友,工作的上司和大多數leeds大學裡面認識的大學生,碩士生和教授)大家都對脫歐一事一致的感到不可置信和崩潰和憤怒,他們的狀態都在為英國那五成二頭脫歐的人民道歉甚至還有人決定未來要移民或者直接搬到蘇格蘭去

又加上足球歐洲杯踢輸冰島,英國的報紙頭版和Twitter上也都炸了,戲稱為這是英國的"二度脫歐"

這幾天和朋友們不斷的探討這個投票結果後的荒唐

我們不停的出著各種不同的申論題來討論這次的議題

雖然對於這一次的議題我涉略的不深,但是這一次的脫歐的成功還是令我大吃一驚..甚至還有脫歐者反悔自己的選票決定支持"二次公投"

根據我的觀察,英國有著有非常龐大數量的歐洲工作業者,他們來到英國大多是為了更好的薪水,環境和發展機會

而也因為歐盟國之間的便利性所以我也藉由生活上和旅途中認識了很多不同歐洲國家的朋友,當我還在和他們一起討論留在英國工作的可能性和未來時竟然馬上被這個投票結果狠狠的搧了一巴掌

脫歐給英國的衝擊很多

它會直接的減少與其他族群交流的機會,沒有合作就沒有交流,沒有交流就沒有理解,沒有理解就沒有溝通,沒有溝通就沒有協調

試想把自己邊緣化的英國往後會不會更孤立無援?這對英國蓬勃的創意產業(就是被台灣解讀的文化和創意產業)殺傷力更大

文化,藝術和創意的存在可以打破疆界(無論是腦袋裡的或是現實上的),而歐洲文化的精彩就在於民族彼此之間的自主,融合和自由.

當英國畫地自限,圍起了小圈圈,讓其他人更難以接近他的同時

文化偏見,質疑,種族之間的不信任就會開始無限的循環

而我只能禱告這顆雪球不會越滾越大

也希望很多後悔自己決定的選民們能夠學會了“思考”

選票從來就不是一個任意兒戲或者下一餐吃什麼的決定

我們擁有自由選擇的同時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最後 ,台灣的新聞總是讓我無比的心煩意亂

希望大家都能意識到未來的每個選擇,每個決定,每個聲音,每個訴求和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全體的思考和尊重

也祈禱我九月就要交的碩士論文能夠順利完成,不管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我們一起加油,願大家平安(內心和生理上都是)

love you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